顾迅

我眼中的品牌2.0

原谅我借用2.0这个时髦词汇——众所周知,它来自.com行业津津乐道的web2.0,以及国外的媒体company 2.0和business 2.0等,当然还有龚文祥、陈格雷等朋友提出的招聘2.0、营销2.0等概念……可见,2.0这个数字代表了在互联网模式驱动下顾客行为及商业模式的革新或颠覆。那么,品牌2.0的含义也不言而喻,虽然它并没有严格定义,更多是代表一种思想或趋势。

为什么会讲到品牌2.0?源自于一个自我疑问。

正如诸位看到的,我在这里经常分享点自己的营销经验,并评论一些品牌和公司的行为,如KFC, Coca-cola, P&G, Gillette, Dove和“王老吉”等,偶尔也介绍一些我较喜欢的品牌,如Ikea, The Body Shop, Muji以及“真功夫”等。但每当我在写这些东西时,有三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心中:

第一,你对品牌营销的实践和理解,真的有独特之处吗?或者说,你无非是重复一些品牌套话,再搅拌一些自己的实践而已,还是真正发掘了一些闪光的思想?(如同有人挖苦我说:莫非你就是顾大师了?)

第二,你介绍的这些品牌,你认为他们为什么优秀,或者说为什么至少得到了你的认可?他们品牌的建设有何独特之处?是什么原因导致你推荐他们而不是别的竞争品牌?

第三,.com的普及和关联应用,对于品牌的建设和传播究竟带来了什么关键的影响?难道它只是代表了新一种媒体吗?还是对品牌甚至企业与客户的关系都进行了重新定义?

我思考后得出如下答案:首先,我要承认,自己对于品牌营销的实践和理解,与目前行业广泛接受的理论并没有本质的差异——我们都是捧着科老的《营销管理》,以及《定位》和《管理品牌资产》等书籍长大的,我们都在从学习宝洁、可口可乐的经验中成长和反思……我前后10年所服务的品牌,也都是大众消费品品牌。因此我实际上无法摆脱传统经典品牌的最佳实践。换句话说,我或许有一些个人的见解,但本质上还是品牌1.0。

其次,关于我较欣赏的品牌要素以及互联网对于品牌带来的影响,正是我心目中品牌2.0的特征。首先要说明:品牌2.0和1.0之间没有一个严格的定义区分,它只是体现一种理念与实践的趋势;而品牌2.0,也并非仅指那些.com品牌(比如Google之类),而是指符合今天互联网时代与商业精神的品牌——他们可能来自非常传统的行业,甚至在商业模式和传播上也没有什么新花样,但他们顺应趋势甚至做得更出彩!比如说在中国,Nike与starbucks无疑比yahoo更象2.0品牌,eachnet(e-bay)过去是2.0,但现在已经失去方向开始沉沦。

先记录几条我头脑中涌现的关于品牌2.0的答案:

一、2.0品牌给顾客提供了一个基本价值。

“基本价值”这个词听起来平淡无奇,但别忘记我们生活在一个如何过度营销,以及被各种人为细分利益“诱导”的年代,我认为很多品牌实际上在逐渐丧失了存在的基本价值。

举个例子:宝洁3个大众洗发水品牌飘柔、潘婷和海飞丝的区隔定位,每个人耳熟能详,在10前它的区分无疑是成功的。但到今天你会觉得还有很多人真相信海飞丝真的比飘柔更去头屑吗?潘婷又比海飞丝更滋养头发吗?后来宝洁甚至夸耀它还可以滋养头皮……当然,中国市场非常大,在二三级市场有非常多的消费者相信这样的利益差别,但很多成熟消费者都早已经醒悟,这完全是广告传播以及利益驱动的需要。另外,从消费者的价值而言,或许单独的利益已经不再吸引人——很多消费者已经转向既需要头发护理,又需要柔顺干净的全面洗发水(这就是为什么高露洁推出“全效”牙膏的原因)。因此,在最近几年可以看到飘柔、潘婷和海飞丝在逐渐走向3种以上利益的融合,并且全力向乡镇和农村市场扩张。

宝洁的生意能力是毋庸质疑的,只不过上述3个1.0品牌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因为消费者的价值主张发生了变化)。我们必须要知道,品牌定位和利益细分一个有帮助的工具,尤其是品类发展的不同阶段,可以帮助企业规划相应的品牌组合。但是,不是所有的品牌都有同样的战略意义,有的一直坚持了基本价值主张,而有的不过是满足了阶段性的潮流,当然还有些品牌只是一个“梦工厂”,给消费者制造了一个虚幻的泡沫,好比露华浓创始人所说的:“我们身处一个给妇女制造梦的产业”。

今天要取得成功的品牌,必须要分清楚什么是消费者的基本价值。IBM, HP笔记本等是典型的1.0品牌,ASUS, FUJISU等是追随他们的1.0,而DELL以方便快速的直销服务,满足了顾客新的基本价值,符合2.0的特征,还比如这些:Google在提供友好以及强大技术支持的搜索功能之外,还开发了各种令人惊异的应用;Starbucks环境友好,咖啡质量也不错,更妙的是它永远接近你的办公室,是一个聊天的好场所;The Body Shop质量不一定最好,但是它体现了女性作为独立的力量,如何关注这个世界的环境以及政治问题的声音……可见,任何2.0品牌都拥有一个简洁又清楚的价值——它一定符合常识,任何人都能理解并脱口而出。

二、2.0品牌服务重于产品,它真正把品牌理解为顾客关系,通过顾客体验来塑造品牌

Google是产品还是服务?Ikea呢?Starbucks呢?……产品当然永远不会过时,不过服务已不仅是收益附加值,它已成为驱动品牌发展的主导。如果观察一下最近10年新诞生的品牌,你会发现它们几乎是服务为主导,这是我们的经济转向服务的典型标志。

在服务经济时代,品牌这个词已经重新被定义。

品牌1.0阶段,品牌是“差异化的产品或服务集合”,它重视产品和广告,因为这是构成差异化的关键。品牌2.0阶段,品牌不再以企业为中心,它是“消费者关系”,因为关系是相互的,不是一方施加给一方的,它是在交往、互利互惠基础上获得逐步信任并发展起来的。因此,人越来越重要——这不仅指顾客,也指企业的每一位员工。也就是说:顾客要在使用中去认识和感受品牌,而企业也必须从内到外去推动建立这种关系。

这是为什么那些依靠强大的媒体攻势、广告噱头或人为捏造的某种特征,指望建立强有力的品牌关系的1.0做法,在现在和未来已经很难成功?当然,那些还指望采用这种辛辛那提肥皂商的传统做法来推广自己的.com品牌,更无一例外都遇到了失败,从2000年前后的.com crisis到最近的yohoo广告大宣战。

三、2.0品牌很少借助传统媒体广告,而通过事件和消费者体验来进行口碑营销

并非2.0品牌没有足够的广告预算,而是从一开始,他们就专注在围绕顾客的基本价值,在与顾客的交互体验中逐渐建立了自己的品牌,而完全无需广告(想想看Google与Starbucks吧),也就是说,他们用不着在打造品牌上花太多的钱。

毫无疑问,广告公司和媒体对这个现实觉得很悲哀,而从传统消费品公司出来的品牌人员也很恼火(当然也包括我本人,哈哈),想想看,他们竟然不需要我们培养多年的1.0品牌经验和技能,难道我们快失业了?

或许你会说:这种做法并没有什么玄妙,它不过是回归原点,任何品牌都应该是这样在使用中一点一点建立。但为何我们在过去60年这样倚赖外在的广告传播?

1.0品牌传播上的特点,是以巴甫洛夫理论为基础。如果你有兴趣阅读大部分关于广告传播以及消费者心理学的著作,你会发现他们都基于这样一个刺激-反应-控制的理论。消费者处于一个封闭的被动的环境,就象巴甫洛夫饲养的小狗或斯金纳的小鸽子一样,被刺激3次以上(TVC传播中一般把frequency放在3+)就会自动记忆和产生反应。所以,所有成功的包装消费品品牌,你都会发现它离不开曾经主宰这个地球从晚上6点到11点时间的电视频道,那时候所有的消费者都仰着头期待每一个肥皂剧和广告……

然而,今天的顾客会主动搜寻、吸收、分析和理解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其中Internet是改变的最大力量(当然还有目前风行的web 2.0应用)。所以,今天成功的品牌传播,毫无例外消费者已经变成媒体的一份子,因为他们在传播自己喜欢看到的东西(而不是过去企业想宣告的),比如诙谐,冲突,矛盾的情景和个人体验等。

幸运的是,品牌传播这个职业还会存在,但它必须考虑广告、公共关系、媒体、顾客服务以及技术平台的融合,并且致力于与顾客发生直接接触。

四、2.0品牌对于品牌的看法更加轻松和大胆,通过幽默、有趣甚至反叛、矛盾、破坏的风格来突出品牌。

这代表了普遍的自由和多元化的生活态度。品牌不过是一个传达关系的商业符号,在这个人们连教皇和国家都可以嘲讽的年代,凭什么还要觉得你的品牌充满了圣洁又庄重?我们看到,一个又一个道貌岸然的品牌被拉下神坛,比如Benz, SK-II等,虽然其中有一些巧合,但深刻反映了这个时代的真实心态。

那些1.0品牌,它们总有一本厚厚的brand guideline,在第一页总会告诉人们它有一个远景(vision)——无论这是一个尿布还是饼干,然后把每一个动作与视觉精心设计并严格培训,因为它们总是小心、保守和维护现有利益。但2.0品牌显然并没有把自己太当回事:Google的标志非常简单,而且鼓励顾客随意设计中间的两个O;NIKE的标志就是一个小钩子,除了不能斜着或倒过来放,你把它用什么颜色什么尺寸放置都是合理的(这是tony告诉我的,他以前在JWT服务NIKE);Virgin就不用说了……

五、2.0品牌结构简单,公司和产品品牌高度合一,并且由公司高层(甚至创始人)战略性推动品牌发展

我们常常说有三种品牌结构模式,1是所谓亚洲模式(大品牌,公司与产品品牌合一,极端多元化),2是美国模式(淡化公司,突出产品品牌,喜欢做大众品牌,低利润规模大),3是欧洲模式(强调公司,倾向于系列化产品品牌,追求高利润而不是规模)。或者说,第一种模式是公司品牌(House Brand),而第二、第三种模式实际上是品牌公司(House of Brands)——不同模式各有优劣,背后又有历史和商业的不同,这里我们不去分析它。

1.0品牌的普遍经验,是趋向于淡化公司,而致力于将产品包装成一个独特的“人”的东西来吸引消费者——比方,将A饼干看成你的一个工作中的幽默同事,将B纸巾看成一个陪伴你成长的家庭成员……一个成功的品牌公司,就是象P&G, Unilever那样的“梦幻团队”,拥有很多个不同的“人”去吸引不同的人。

但是,这种想法好象逐渐变成一相情愿。我必须承认,大多数品牌经理都很努力,但要让消费者相信这块饼干或纸巾是一个“亲密家人”或“朋友”,实在是有点勉为其难,毕竟今天的消费者已不是生活在几十年前那个纯真时代。

最近几年有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品牌简单化,并且真实化——与公司品牌合一。

观察一下最近10年诞生的领先品牌,毫无例外都是公司与产品/服务品牌合一。而很多传统大型消费品公司,在最近几年也被迫削减产品品牌名单,或者压缩品牌层次——少点所谓子品牌,背书品牌之类……而且我预言Pepsi印度裔CEO上台之后,作为CFO出身的她,马上就会开始削减无利润的品牌。

这个趋势背后的原因有:

1,打造一个单独品牌的成本越来越高昂,不仅是费用问题,而是消费者越来越不关心缺乏真正价值的品牌(你关心“健康工坊”饮料吗?)。

2,单一的品牌,利于保持公司和品牌远景的一致性;而冗长和复杂的多品牌管理,常常消耗品牌的生命力及创业精神(假设google是yahoo的一个产品品牌,它可能有今天的成功吗?)。

3,消费者越来越关心真实的公司。

过去营销界有一种成见,他们认为消费者总象一些看起来有点傻里傻气的主妇:她们只关心某个具体的产品,而并不关心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因此企业不需要去突出自己的公司。所以,卡夫只需要宣传ORO饼干,消费者不需要知道卡夫是谁;宝洁假装消费者不知道SK-II是它生产;亨氏吃了苏丹红的哑巴亏,到现在还缓不过劲。

时代变化了。恰恰相反,今天大多数的消费者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乐意去了解这个真实的世界:究竟是什么人在生产这些产品,并且是否和他们的理念一致?

今天再去讨论什么“宝洁公司、优质产品”的标板是否有意义,已经是一个非常落伍的问题。如同明星一样,大企业也被狗仔队跟踪,消费者对企业的八卦和隐私同样充满兴趣。今天的企业,不是你愿不愿意的问题,而是你必须放在自己放在公众视线中接受观察和质询,如何使自己的企业形象和声誉更好的问题。

所以,这些做得好的2.0品牌,在传播产品/服务本身的时候,就已经在告诉公众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甚至它会借助真实的个人来传达这一点:如企业创始人或者高管。想想看Brandson对于Virgin的贡献,开复老先生对于google中国,以及google, starbucks, the body shop……我们一提到这些品牌,脑海里或多或少总能浮现出一个活生生的人来。

六、2.0品牌赢利模式多样化,新技术的应用以及思想的飞跃,使得价值链及商业模式发生转变。

Google依靠什么赢利?网络游戏,提升还是降低了生产力?……这个问题挖掘下去非常复杂并且充满了乐趣,但坦白说,我仍然只是在观察和思考中,或许我们可以一起讨论这个问题。

暂时先写到这六点。关于品牌2.0我再强调一下:它不是基于互联网存在而是满足以“互联网精神”为大背景的消费者需要而诞生的,无论它是来自新旧行业,是一个老品牌还是一个新生品牌。

--------------------------------------------------------------------------------------------------------------------------------------------
后记:

受《东方企业家》杂志高级编辑黄锫坚先生邀请,本文发表于《东方企业家》2006年第12期,文字略有删节。

欢迎下载杂志原文:《品牌2.0:消费者的反动》下载文件 点击下载此文件

顾迅 2007年1月19日



[本日志由 irwin 于 2007-01-20 04:00 PM 编辑]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评论: 26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21852
回复回复精灵[2006-10-08 10:58 PM | del]
第三,.com的普及和关联应用,对于品牌的建设和传播究竟带来了什么关键的影响?难道它只是代表了新一种媒体吗?还是对品牌甚至企业与客户的关系都进行了重新定义?

是啊,网络改变了很多大众消费品营销的方式。前天看到COKE的OLYMPIC theme 的促销海报,都是要消费者上网站好象是要注册再参加lucky draw。 我在想coke的消费群真的变得是这样的一群常上网的人了吗(或许他家有消费者调查资料)?

irwin,you are great enough,you are quite self -conscious and humble. your sharing improve us greatly!
回复回复G.[2006-10-09 11:52 AM | del]
好文。严重关注精彩延续。

Web2.0其实不是一种技术层面的升华,更多的是理念上的更新。由这种理念驱使的各种价值体系及理论包括技术应用将在未来两年内甚嚣尘上并快速地实现从萌芽阶段到成长阶段的过渡。

这将是一种新的巨大的力量,社会、人文都将发生一定的重塑。生意/品牌的建设自然也无法置身事外。

企业,最好现在开始准备起来。
回复回复淡淡的秋[2006-10-10 12:52 AM | del]
精灵,可否理解Coke的促销活动只是其整体活动的一部分,这个活动是针对目标消费者里面的经常上网的那部分消费者的活动?

你的问题关于.com的影响,我在想它肯定带来的是整个社会生活的改变,可以想下在电话机发明之前与之后对生活生活的改变,在电视发明之前与之后的改变,也许会对我们思考.com的影响有帮助,历史总是在重复中前进!

另外:顾兄 关于你的观点我有几点想法:
1、2.0品牌给顾客提供基本价值。我很同意你对1.0品牌的看法,但是关于2.0品牌提供的基本价值能否详细解释,基本价值是否可以理解为精神层面的价值,如快乐、轻松等?如果是这样的话,在FMCG这个领域由于产品功能几乎完全一样(某个品类),如果再传播这样比较一致人的最基本的精神层面的价值是否还是会走向细分价值的传播?
2、2.0更强调消费者体验。就我原来工作的啤酒行业来说,由于在产品层面的传播已经没有什么可讲的,所以已经开始逐渐强调消费者体验的传播,而且在传播消费者体验的感觉,如激情、活力等。所以我想从强调产品过渡到消费者体验是不是由于竞争的需要导致的,而不是2.0的主要特征呢?
3、1.0是依据巴甫洛夫的理论进行的,但是我觉得在品牌2.0这个概念里面,对于消费者口碑传播的管理仍然是品牌塑造的很重要部分,同样的花费巨大,而且消费者体验在内在的机理上仍然是巴甫洛夫的理论啊。
4、关于2.0品牌的风格的问题我想这个会受到整个社会文化和目标消费者的思维、观念的影响,反叛、诙谐或者是当前的特点,但不必然是2.0品牌的特征。
5、关于第五点,还在思考中!

呵呵 写了上面这些才真的感到很汗颜,我仅能对顾兄的观点做一些思考,并不想顾兄那样能独立的去思考并且提出自己的观点,对顾兄佩服!!!!!!!!
回复回复arlenfei[2006-10-10 02:47 PM | del]
Web2.0的出现改变了什么?也许我们回顾一下电视的出现能够有所了解。电视的出现,首先改变的是信息传播的方式,原来只是通过报纸和口头传播;其次,改变的是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样,Web2.0也并不神秘,它首先改变的也是信息传播的方式,其次,也是对于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

对于品牌建设来说,Web2.0的冲击也还是基于这两个方面。精灵提到的coke的问题,我觉得能否这样理解:首先年轻人是COKE核心的消费群,这群人当然不是Coke的全部消费群,但是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人;年轻人是网络首先影响的人群,也是影响最大的人群。所以Coke开始针对年轻人的这种信息接受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而采取相应的营销活动。pepsi今年的百事“广告我创”活动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随着网络的影响越来越大,更多的费用和更新颖的营销方式会不断的尝试和开发出来。

回复回复arlenfei[2006-10-10 02:53 PM | del]
对于Irwin的第五点,不知是否是行业差异?
回复回复ELLIOTT[2006-10-11 04:29 PM | del]
Irwin,个人认为,趋势是,用户的体验经历对品牌建设的影响权重值已经越来越高.即商品品牌的建立将越来越取决于"商品"(体验)的本质如何.

对于WEB能够产生的对品牌建设的影响,我正在做这样的一个智能网络(不与WEB2.0为伍),想象一下:如果你每次登陆PC所发生的消费行为(需求)都能够被PC记录并分析记录,并以此为基础为你提供商品信息服务,你认为他所产生的变革性影响是什么呢?

别的不敢说,至少什么2/8原理可以不再是一个普遍的规律? 想象一下,每个都有智能的PC是不是是一个优秀的导购员呢?

Irwin,个人认为,趋势是,用户的体验经历对品牌建设的影响权重值已经越来越高.即商品品牌的建立将越来越取决于"商品"(体验)的本质如何.

对于WEB能够产生的对品牌建设的影响,我正在做这样的一个智能网络(不与WEB2.0为伍),想象一下:如果你每次登陆PC所发生的消费行为(需求)都能够被PC记录并分析记录,并以此为基础为你提供商品信息服务,你认为他所产生的变革性影响是什么呢?

别的不敢说,至少什么2/8原理可以不再是一个普遍的规律? 想象一下,每个都有智能的PC是不是是一个优秀的导购员呢?

回复回复irwin[2006-10-12 10:54 PM | del]
好歹今天断断续续写完了本贴,好久没有写点长文了,尤其是汇总一些点滴的想法,思维的逻辑和跳跃总需要一个平衡。感谢“精灵”、“G”、“淡淡的秋”、“arlenfei”和“elliott”的阅读和回帖,待我思考一下再继续。
回复回复ELLIOTT[2006-10-13 12:34 AM | del]
IRWIN:

我最近再研究一个东西并实现他: 营销2.0(暂用这个我不是很喜欢的名词)的基础可以基于:消费行为本体分析和消费心理本体理论,注意是基于本体论的基础,而计算机科学的基础也是本体论.

有机会,咱们可以深入探讨这个问题,等我的产品出来
回复回复sunboy[2006-10-14 00:12 AM | del]
顾老好!我是做广告的(10年了),花了一天的时间看你的博客,改变了以前自己对品牌的一些看法;原来广告界基于对品牌的认识和您对品牌的理解,感觉到还有很多我没有涉及到的领域;我最近也特想进入企业做品牌管理工作.非常同意品牌是基于企业生意负责的一项综合体系.但到底该如何去具体运作,还只停留在你的理念之中,在此想诚心心地请教您几个问题:
1.    品牌经理与市场部的工作是怎样交叉和配合的,是指导加协调和协作吗?比如一场阶段性的市场推广活动.与企业的CMO的关系又如何?具体的职能交叉是怎样的?
2.    与生产部或产品研发部门的协调和沟通,我也是觉得很难理解,除了产品概念设计,定位,包装,价格外,其它如配方\技术\研发周期控制\成本控制等,肯定不是我的强项,怎么办?
3.    与财务部的协调和沟通我同样感到有些困惑,品牌经理在工作中主要与财务部产生些什么关系呢?
4.    另外关于整个市场的运营费用预算或控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市场部和销售好象也在做这些.
等等,我觉得我对品牌经理的工作还有很多都不清楚,这里也不好一一问了,可能这些问题在你们看来觉得很幼稚,但我想象我这样的广告人还有很多,期待着顾老的传道\授业\解惑了.希望在你的教导下,让很多”广告人”得到提高,谢谢!
热切希望并建议顾老能写一些关于品牌经理在具体工作中的实践案例!
回复回复sunboy[2006-10-16 11:36 PM | del]
好象大家最近都很忙哈!顾大也没续帖了,等待中.............................
回复回复胖头鱼[2006-10-17 09:05 AM | del]
感谢顾大哥的精彩分析,很喜欢,只是觉得像顾大哥这样有思想有见地的人不去高校教书可惜了,我们在学校里是学不到这么精彩的思想的,希望将来有机会请顾大哥来我们学校为我们学生讲讲课,我们曾经有过信件往来,再次感谢顾大哥百忙之中给我回信,希望有空的时候多交流!祝您开开心心每一天!
回复回复顾迅[2006-10-17 04:11 PM | del]
谢谢sunboy与胖头鱼,这几天没有怎么更新帖子的原因:是因为我的孩子刚刚出生,在医院忙着呢,呵呵,别急,如果你有时间,可以阅读旧贴(尤其是sunboy,,你的问题大多可以从我的旧贴中找到答案),还有200多个呢。
回复回复老朋友[2006-10-17 04:16 PM | del]

恭喜
回复回复sunboy[2006-10-18 02:10 AM | del]
恭喜顾大喜得贵子!

也许是我愚昧!其实你200多个帖子我是看完了的(花了很多时间哦),很多 观点在理论上我都能明白,就是当我把自己当成一个品牌经理的时候,针对产品开发\财务分析等这些工作,不知道怎么去开展?当然关于品牌定位\规划\形象维护\传播\产品规划\危机公关消费者洞察等,我还是基本能理解和掌握的,其他的实战东西还真不知道.望有空指点一二!
回复回复arlenfei[2006-10-19 04:25 PM | del]
sunboy,你提的细节的问题我想irwin要是要解答的话需要很长的时间哦。最佳的解决办法还是进入一家企业实践一下,不然好像也很难解释哦。
要不请irwin给sunboy一个面试的机会?开玩笑啦!
回复回复arlenfei[2006-10-19 05:19 PM | del]
irwin修改之后的本文,有了更多清晰的思考。自己总结一下,不知道是否符合irwin的意思:
一、2.0品牌给顾客提供了一个基本价值。那么从目前的定位理论角度来说, 在进行品牌定位的时候更应该关注顾客的深层次需求:比如,现在“佳得乐”的目前的定位是“专业运动饮料”,口号是“解口渴,更解体渴”。其实是不是更应该回归到“获胜的渴望,胜利的喜悦”等价值。当然,什么是基本的价值似乎还需讨论。
二、2.0品牌服务重于产品,它真正把品牌理解为顾客关系,通过顾客体验来塑造品牌。第一个问题谈得是品牌核心问题,这第二个问题谈的是品牌表现的问题,品牌更应该通过客户体验来塑造和客户之间的关系。
三、2.0品牌很少借助传统媒体广告,而通过事件和消费者体验来进行口碑营销。2.0品牌传播的一个最大的变化是变被动传播为主动传播,变大众转播为口头传播。
回复回复arlenfei[2006-10-19 05:29 PM | del]
四、2.0品牌对于品牌的看法更加轻松和大胆,通过幽默、有趣甚至反叛、矛盾、破坏的风格来突出品牌。这符合现代人的生活态度的变化。这种变化需要品牌放下架子,平视消费者。
五、2.0品牌结构简单,公司和产品品牌高度合一,并且由公司高层(甚至创始人)战略性推动品牌发展。本人认为更多的还是一种行业差异,涌现出来的公司和产品品牌高度合一的基本上是新兴行业,高科技行业。如果传统行业也是这样的话,似乎还是难以消除消费者的一些疑虑。当然,什么样的品牌结构并不是品牌2.0的本质特征,品牌2.0的本质特征诚如irwin所言,应该是基于互联网精神的趋势和思路。
回复回复irwin[2006-10-21 10:45 PM | del]
刚刚给孩子调完奶粉,上来回一下贴,哈哈。

Sunboy,我很高兴你对于品牌实践有很高的兴趣,不过正如arlenfei建议的,思考不如行动,你赶紧找一个符合自己职业规划的企业,进入市场部先干起来吧!

因为,第一,marketing如同管理一样,是一门实践而不是理论(参考我的日志“how brand drives business?”),实践的意思是法无定法,我认识有好些优秀的marketer,他们完全来自其他行业,但是也做得很好,同样我也见到很多读书无数、有良好marketing背景的品牌经理,俨然只是一个书呆子或者新时代的“王明”,只会按照教条主义办事,或者顶多算一个高级秘书,毫无实战能力或领导能力。

第二,不同企业对于品牌经理赋予的责任和权限不同,有的企业甚至没有品牌经理这个位置,只有传播经理/企划经理/推广经理等类似的职位,如果你事先把这个职位想得太完善,有可能遇到挫折。

第三,你不需要现在把一切都学习和掌握得非常完美的原因是:有些东西如果你没有实践,你根本不可能去掌握(比如说所谓企业公关危机,除非有经历,这不是看书本就能体会的),而且你做的职位不同,你需要掌握的经验和权限也不同。如果你是作为一个资深的广告人进入企业,你最好的语言就是“传播”,因此你首先要证明自己对于品牌的传播领域是顶尖好手,而不是一个全面的marketer,实事求是比假装自己什么都懂,反而会更好。
回复回复irwin[2006-10-23 09:39 AM | del]
对于arlenfei等朋友关于品牌2.0的评论,我觉得大家的理解都是相似的。

如果要再精简总结一下品牌2.0的特征,arlenfei讲得很对,就是如下两点:

1,体现了互联网时代下新的顾客价值。这意味着,在很多行业(比如消费品行业),众多的品牌由于丧失了顾客价值,将逐渐消亡,最近10年将是传统品牌死亡的高峰期;而互联网时代顾客新需求被广泛激发,诞生了一些新的行业和新产品,从而为新品牌提供了机会。

2,体现了品牌就是顾客关系。无论是我们提到的服务重于产品,还是品牌选择什么传播方式与顾客沟通,以及要表现的轻松、反叛的品牌个性……都是围绕这个核心思想发展起来的。

当然,不能说品牌1.0就都不重视这种关系,所谓1.0和2.0只不过是我们的一种分类,而2.0品牌就是更偏向于重视和体现顾客关系,并运用当前新技术、新的沟通环境(如Internet)的品牌。今天的顾客变化了,2.0品牌就随之变化,甚至部分2.0品牌就是在变化中成长起来的。

至于说到品牌结构的简化以及公司品牌的突出,这当然并非是2.0品牌的独有特征,但我觉得这是整个商业环境在发生的变化,新技术公司自然不需要复杂的品牌结构,而传统的消费品企业也在缩减品牌——尤其是大众品牌受到低端和高端品牌的双重压力,以及新品牌和新产品的成功性降低。
回复回复arlenfei[2006-10-23 02:37 PM | del]
麦克卢汉的确是位大师,他的“媒介即讯息”以及“媒介是人体器官的延伸”的理论进一步得到了验证。并且早就预见到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人借助各种新媒介,不断延伸自身的感观,达到人际传播和大众传播的融合。互联网的发展就象人体感观的无限延伸和联合。似乎突然之间,人具有了无限接触世界的能力。
回复回复mokconnected[2006-11-01 09:04 PM | del]
看了你的这篇文章深受启发,于是开始思考市场和品牌为什么会有如此大改变的原因,把想法总结成了一篇文章:数字狂欢和广告的咏叹调 http://mokconnected.blogbus.com/logs/2006/10/3613589.html,欢迎有空的时候去看看,更欢迎你的意见。
回复回复irwin[2007-01-20 04:01 PM | del]
受《东方企业家》杂志高级编辑黄锫坚先生邀请,本文发表于《东方企业家》2006年第12期,文字略有删节。

欢迎下载杂志原文:《品牌2.0:消费者的反动》(见上文)。
回复回复leeguangyi[2007-01-22 05:00 PM | del]
《东方企业家>我看不是略有删节吧,好像删了不少呢,看的完全没有原文爽。

2.0时代的品牌怎么做,真的是指的严重关注。不过目前比较成功的2.0品牌,都是有很强的自主性,要么是专卖,要么是网站。FMCG行业,渠道的力量这么大,怎么向2.0迈进,还真是一道大难题。

顶,绅士一点,温柔的顶!

另外,奥利奥的英文好像是OREO。
回复回复irwin[2007-01-23 07:15 PM | del]
小义,没有办法,杂志编辑说只能放1200字左右,所以就由他自己去删减了,不过在给我确认时,我发现他把主要的思想都删掉了(比如品牌2.0意味着与消费者的关系之类),反而留下了一些我开玩笑或者举例的东西(可能编辑觉得这些文字比较生动吧),未免有点断章取义。于是我又重新改回一些,但由于篇幅限制,未能展示全部有逻辑的思考。

我从不答应给任何杂志或报纸写文章,一来是觉得自己的文章浅薄不能教书育人,二来自己也不想出风头,第三是偷懒,不愿意在deadline下写作(工作本来就有太多deadline了),毕竟杂志交稿时间很紧张的,写不好对不起别人编辑。

报纸杂志如果喜欢我的文字,我都本着自由创作的原则让他们在BLOG中挑选,只要符合两大原则即可,第一是如有删改,在刊登前必须给我确认;第二发表用真名,并要求附上本BLOG的网址联结。当然我的前提是:从不收任何稿费。问题在于:我通常实现了我的诺言,但好像很多编辑并没有实现他们的诺言,发表了我的文章就消失了。哈哈。
回复回复eric[2007-03-18 11:53 AM | del]
终于找到了这篇文章的源头,很赞同您的观点.
我不是一个广告人,但有有一些深度思考!
www.lsclsc.com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20000 字 | UBB代码 开启 | [img]标签 开启